洗後北水處.JPG 

國內自來水普及率高,根據經濟部水利署統計資料,截至103年12月自來水普及率為93.14%,全國約有2,182萬人使用自來水。我國已訂定飲用水水質標準共68項,環保機關近5年抽驗全國超過5萬件自來水水質結果顯示,自來水於進入用戶水表前水質合格率高達99%以上,但104年國民幸福指數「水質滿意度」位居30名(雖已較103年進步3名),經研析發現,經水池水塔儲水使用後,因民眾忽略清潔水池水塔而影響水質。環保署建議民眾可至少每半年清洗水池水塔一次,清洗時請一併檢修相關設備,並委託合格專業的清洗業者代勞,以確保自來水飲用安全。 
        自來水是國人最主要的飲用水,烹飪料理也會使用,環保署對飲用水水質要求很嚴格,自來水必須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因此由自來水廠送出的自來水的品質已有相當程度的安全性與穩定性,但有時用戶反映水質不佳,經自來水事業派員檢查,原因包括水池水塔設備有缺失或未定期清洗所造成,如地下室水池龜裂使污水滲入、人孔蓋未密閉造成異物侵入、溢排管及通氣管未裝防蟲網、沉水馬達鏽蝕滲油及水池水塔內爬梯鏽蝕、容量過大造成水滯留、水池進水管以馬達直接抽水易造成負壓污染、逆止閥故障消防水池水流入等。 

        環保署提醒民眾,維持水池水塔設備完整與清潔,是維護自來水水質的關鍵,建議民眾定期委由經自來水事業輔導的專業清洗業者,藉由正確的清洗並同時檢查用水設備,才能有效防範水質受到污染。民眾可以透過臺北自來水事業處(http://www.water.gov.taipei/)及台灣自來水公司(http://www.water.gov.tw/)網站,查詢經自來水事業輔導的優良清洗水池、水塔業者名單,這些廠商的清洗機具及檢驗儀器均經審驗合格,工作人員需接受專業訓練講習且體檢合格,並依照清洗規範標準流程進行清洗,包括排除積水、檢查設備、用高壓清洗機清洗、以高濃度氯溶液消毒並沖洗乾淨、進水完成進行洗淨後的水質檢驗,並會要求清洗廠商提供清洗前後照片、設備檢查紀錄及水質報告,才算完成水池水塔清洗。 

        環保署表示,除了供水單位嚴格把關及環保機關定期抽驗水質外,再加上民眾定期委託合格業者清洗水池水塔,並注意水池水塔硬體結構及周圍環境清潔,是維護自來水水質安全的好方法。自來水用戶如果對水質狀況有疑慮時,可請自來水事業派員檢查或委託經環保署認可之檢驗測定機構檢驗水質(網址:http://www.niea.gov.tw/asp/epa/epa_wel.asp)。呼籲民眾外出活動時,自備容器盛裝開水飲用,除了減少購買包裝水飲料費用的支出,又可減少廢容器產生,安全、健康又經濟。 


http://enews.epa.gov.tw/enews/fact_Newsdetail.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