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u_news_201510200001.jpg


水含重金屬恐透過血液進入腦部、骨骼與腎臟,恐危害人體造血功能或造成幼童過動。根據媒體報導,大台北地區仍有3.6萬戶以鉛管供水,目前雖未發現配水系統含鉛量超過飲用水水質標準,不過台水公司及北水公司已承諾將加速鉛管汰換作業。

  只要是歷史較久的都市,均有使用鉛管的紀錄。根據統計,目前日本東京鉛管率為0.7%、大阪為2.4%、台北則是1.7%,經實測後發現,單一鉛管水栓長度30公尺以上,就有超越鉛含量標準的風險。

  北水處表示,自民國68年以後已不再使用鉛管,於98年起造冊列管,單一支鉛管長度20公尺以上的水栓優先汰換,計965栓、共25.573公里。雖多數位於老舊巷道或屋後防火巷內、施工困難,但均已逐一克服,並於102年12月9日全部改善完成。而其他散布於管網的零星鉛管,因無水質安全疑慮,僅列入管網改善計畫中,將配合汰換配水管線時一併更換為不銹鋼管。

  北水處進一步指出,將針對鉛管分布較為密集的巷道優先汰換,並配合市府新工處人行道更新或衛工處後防火巷施工等工程,一併將鉛管予以汰換,由多面向施工加速鉛管汰換作業。

  除大台北地區,全台由台水公司供水轄區用戶管線屬鉛管者,仍有6,651戶,為台水公司成立前各鄉鎮水廠經營時期所施設,民國63年後就不再使用鉛管。台水公司表示,過去將既設鉛管配合管線汰換及修漏工程,逐步汰換更新,用戶外線含鉛水管尚未完成汰換部分,主要因時代久遠分布地下清查不易,或是分布在巷道狹窄的老舊社區,以及用戶外線設於屋內因用戶反對配合遷移水表位置等。

  台水公司因應飲用水水質標準修正,曾於102、103年兩度清查鉛管使用尚有10,759戶,日前加速用戶外線含鉛水管抽換已完成4,108戶,至今(104)年9月底尚有苗栗縣、宜蘭縣及花蓮縣等地區,共計6,651戶列管改善中,預定明(105)年改善完成。

https://tw.news.yahoo.com/%E6%B0%B4%E5%90%AB%E9%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