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1/07/23 11:02

 

老街溪專題(5)(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3日電)現任桃園縣水務局長李戎威是前台北縣水利局長,他將整治淡水河經驗帶至桃園,應用於老街溪整治。然而,老街溪較淡水河更麻煩的還有「事業廢水排放」。

 

即使桃園縣在上游施以「污染總量削減計畫」、中游施作礫間淨水工程,淨化老街溪水質仍有疑慮未除。李戎威說,這問題就像塑化劑事件一樣,即使有標準還是有問題。

 

老街溪河川總長37.1公里,從上游至下游流經龍潭、平鎮、中壢和大園,目前上游有龍潭地區民生污水排放,中上游有「竹科龍潭基地」和「平鎮工業區」兩事業廢水排放,下游則還有「大園工業區」事業廢水排放。

 

依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年1月至4月資料顯示,目前老街溪有94%中度污染、5.9%嚴重污染,污染源為民生污水(43%)和事業廢水(51%)約各佔一半。

 

以現今的新北市江翠礫間水岸公園來說,當新店地區民生污水排入淡水河前,會先引入江翠礫間水岸公園下方,讓污水流經堆砌而成的礫石牆,透過石頭微生物再加上埋藏底下管線的曝氣處理分解水中污染物,污水淨化後再排回淡水河內。

 

完全自然的工法深具保護自然環境意義,江翠礫間水岸公園除成為現今新北市居民遊憩場域,其礫間污水處理設施也成為環境教育的觀測廊。

 

老街溪施作礫間接觸工程選址在南桃園最大的新勢公園,計劃執行「現地水質淨化」。桃園縣環境保護局長陳世偉說,桃園縣老街溪整治實施的礫間接觸淨化與江翠礫間工法一樣,選址南桃園最大的新勢公園,透過截流取水方式,處理最大水量達3萬噸,建設完成後,將成為全台處理水量最大的礫間工程。

 

民國98年行政院環保署第177次環評大會結論,決定華映和友達的廢水排放變更,要將兩處事業廢水從原本新竹轄內霄裡溪改排到桃園縣的老街溪,原因是霄裡溪屬水質較佳的甲類水體,而老街溪則屬丙類水體。老街溪先天水量不多體質不佳,原上游已有兩處事業廢水,如今又要再增加兩處事業廢水排放源,地方對此決策頗有微詞。

 

華映與友達的事業廢水排放到霄裡溪期間,曾有新竹新埔農民反映灌溉用水遭污染,桃園縣民殷鑑如此,唯恐縣內農地也淪為重金屬污染地,由於華映與友達事業廢水改排工程,須設置專管從龍潭敏盛醫院旁的美都麗橋排出,龍潭鄉公所強烈反彈,群起抗爭。

 

行政院環保署水保處長許永興則認為,老街溪河川基流量少淤泥多,有機物質在無氧狀態下一定會淤積發臭,華映與友達兩事業單位1天的廢水排放量約3萬噸,新增華映和友達排放的廢水,反而能夠改善老街溪水質,其實有正面加分。「排放工業廢水能改善一條河川水體,現在只能用說的,所以一定會有人質疑,只有等到水排放後,就能實際驗證。」

 

中央政府樂觀視之,地方縣政府則嚴陣以待。桃園縣環保局長陳世偉說,友達及華映2事業現行水污染排放許可證將在今年11月及明年11月到期,老街溪水體總量增加「理論上」的確是能加分,但2事業廢水排放向桃縣府申請新排放許可,須通過桃縣府訂出比環保署更嚴苛的水質要求。

 

實際上,桃園縣水務局長李戎威也說,整治老街溪與淡水河不相同之處就在,淡水河多是民生污水,而老街溪則有一半以上是事業廢水排放。

 

這些廢水即使符合放流水標準,李戎威說,水中夾雜的重金屬、原料成分對人體危害實在難以預估,「這問題就像塑化劑事件一樣,即使有標準還是會產生問題,偶而去看看老街溪,那些五顏六色的廢水排到溪水中,看了只會令人感到心痛。」

 

李戎威表示,污染總量削減計畫採事業自主性管理,事業廢水若含重金屬、有機物質,這些都不是一般污水處理廠或淨水工法可解決的污染,礫間接觸工法是透過微生物氧化處理,可實際解決民生污水,但若含有重金屬的事業污水恐怕難以根治。

 

即使訂定放流水標準、污染總量削減計畫,這些僅可謂為「搪塞之詞」,若事業單位有心就以回收處理原則執行,「自己用的水就自己回收再利用,不要排出來,一方面也可以省水省錢。若連他們自己不敢用的水排出來,又怎令人安心?」 

 

 

文章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723/5/2vkw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