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調水補淡確保澳春節飲水

2011年12月25日

  【本報訊】近年本澳每年冬春遭受鹹潮影響,被迫飲用鹹度較高的食水。粵澳供水專責小組澳方組長、港務局局長黃穗文昨表示,透過內地積極實施水量調度,本澳目前飲用水安全基本得到保障,倘成功把握將至的搶淡時機,可確保至春節假期後本澳的淡水供應。

  黃穗文昨接受訪問時表示:本月初至今,由於珠澳原水取水口鹹度偏高,所有泵站已停止取水,本澳正使用竹銀水庫和珠海南北庫群早前儲備的庫存淡水,聖誕節至元旦假期的飲用水安全基本是得到保障。然而,上游骨幹水庫蓄水量嚴重不足,水情仍不容樂觀。

  為保障澳門供水安全,粵澳供水專責小組澳方代表日前赴珠海與內地水利部門舉行「珠江枯水期水量調度工作會議」,探討未來水情形勢,部署今冬明春枯水期水量調度的安排。

   本澳須持之以恆節水

  她透露,由於上游來水不樂觀,12月中旬長洲水利樞紐有近千艘船隻滯留,珠海竹洲頭及平崗泵站連續多日無法取水,加上1月中預料鹹潮更強烈,為保障珠海、澳門及中山等城市飲用水安全及滿足航運需求,珠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等水利部門正緊密地開展調水壓鹹工作,預料上游下放的淡水將於今日抵達珠海竹洲頭及平崗泵站,倘若客觀條件理想,把握好搶淡時機,便能夠持續搶淡逾10日,將可保障本澳春節期間至汛期前的飲用水安全。

  黃穗文又指出:今冬明春的壓鹹補淡工作比往年困難,保障供水安全仍有隱憂。澳方會與內地水利部門保持緊密聯繫,繼續密切監察水情變化,確保珠澳兩地在鹹潮期間的供水安全。她並呼籲本澳社會各界勿忽視節水重任,要持之以恆節約用水,共同應對鹹潮、保障澳門飲用水安全。

文章出處:http://www.shimindaily.net/v1/?p=842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