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泉水 甜美滋味藏風險

著名的山泉水源常吸引民眾前往取水。(記者張舜翔攝)

〔記者張舜翔、蔡孟尚/綜合報導〕

現代人對水質要求日漸嚴苛,雖然自來水隨手可得,以自然、衛生或純淨無菌為標榜的各種「礦泉水」、「逆滲透水」、「有機水」、「能量水」或「純水」等「過濾水」在市場上仍大受歡迎,不過也有不少人反璞歸真,仍鍾愛先民最常使用的免費「山泉水」。

駕車經過全台各地山區道路,常可見到路邊、廟旁有人提著水桶,排隊等著接取山水,有人開小貨車一接十幾桶,有人則遠從其他鄉鎮、甚至其他縣市長途跋涉來此取水。這些山泉水多未經過檢驗,衛生條件難以得知,但口耳相傳,卻吸引眾多愛水人,名聲響亮的山泉水終年擠滿取水民眾,得排隊才取得到水。

山泉水在台灣四處可見,主因是本島山多,崎嶇地形使地下水與地表接觸的機會多,山泉水更有機會湧出。相較自來水,這些經過地底岩層過濾的山泉水多半帶有豐富的碳酸鈣、碳酸鎂等礦物質,硬度通常較高,但一般較為沁涼,飲用起來沒有消毒水的味道,且不像河水、井水有眾多水生動、植物棲生,口感較甘甜,早年即為各地居民仰賴的水源。

儘管自來水全台普及率超過九成五,便利無比,仍無法完全取代山泉水,就連飲料廠商的罐裝茶飲和礦泉水廠商都會標榜以名山泉水製成,凸顯山泉水的純淨特質。

但一般山泉水畢竟未經過科學處理或檢驗,是否合乎衛生條件一直讓人存疑,且因內含礦物質成份較多,露天環境下也容易遭污染,孳生細菌,民眾取水容器、過程也可能被污染,環保單位呼籲取用山泉水的民眾,最好先過濾其中雜質、異物,且一定要煮沸後才能飲用,切勿迷信生飲才好喝或有神奇療效。

新竹縣環保局一名檢驗員即說,過去有不少民眾拿山泉水前來送驗,檢驗發現,如果沒有經過煮沸,山泉水所含的大腸桿菌菌落數多半很高,甚至高到連檢驗儀器都驗不出來,若直接飲用,後果不堪設想。

淨水設備業者陳啟文說,山泉水所含礦物質成份較多,「硬度」較高,若能先經過濾再煮沸殺菌,飲用安全性較高。

陳啟文強調,國外對於山泉水、礦泉水的普遍標準,是水源所在直徑十公里範圍內十年沒有污染出現,不過在台灣恐怕很難做到這一點,所以國外礦泉水或山泉水大多可以生飲,但在國內最好還是煮沸後再喝。

文章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7/new/jun/19/today-north1.htm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