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章來源:中國時報    http://sport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0/112011040200197.html

 

  • 2011-04-02
  • 中國時報
  • 【梁貽婷、盧金足/綜合報導】
  •      台中市議員踢爆潭子區台中加工區內廠商,疑長期將廢水排入地下,造成往南約十公里範圍的地下水,驗出「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等致癌毒物,最高還超標六百倍,卅萬居民受影響,台中環保局昨也證實確有汙染,民眾則氣憤到加工區內抗議。

         市議員蕭隆澤表示,潭子區民井水質被驗出含三氯乙烯大幅超標,更有水井驗出劇毒四氯乙烯,懷疑水汙染導致頭家里居民罹癌機率高,甚至連頭家國小都收到環保局公文告知,禁止學校引用地下水至游泳池,痛罵根本是「福島核災翻版」。

         市議員蕭隆澤、黃錫嘉、江勝雄一日率民眾至加工區,抗議廠商長期將有毒廢水排入地下,而且因潭子地勢較高,地下水汙染區域包含潭子、北屯區,要求應馬上設置汙水處理廠。

         環保局表示,潭子區監測發現卅口民間井水中,有十二口三氯乙烯超過飲用水水源水質標準,其中有二口超過地下水汙染控制標準,這二口井位在潭子區家福里大通街民井、頭家里中山路與環中路口,已完成封井禁止取用。

         十二口井中,有二口井超過地下水汙染控制標準(○.五mg/L),位在潭子區家福里大通街民井、頭家里中山路與環中路口,立即下令完成封井禁止取用這些井水。另十口井水已通知民井管理人,要求井水不得供作飲用水使用,並通知潭子區及北屯區公所,和市府經濟發展處協助接用自來水,由主管水井水權的建設局加強管理。

         該區設置的十六座標準監測井中,九十九年監測結果,計有五口井三氯乙烯超過管制標準(○.○五mg/L),包括潭子區運動公園、潭子國小、潭秀國中、潭子加工區東南側、潭子加工區西南側。

         環保局長劉邦裕表示,將向環保署土壤汙染整治基金會爭取經費,開辦地下水汙染監控及擴大調查,當務之急是公告監測井超過管制標準的地號場址,及早管制整治。

         經濟部加工區管理處台中分處副分處長劉睿紘表示,民國八十六年前尚未管制廠商使用三氯乙烯,但管制後已無人使用,去年區內自測兩次地下水均合格,直到第三次環保局測才超標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