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務協會擬委2獨立顧問‧研究勘察10濾水站水質

 2011-12-16 16:39

(雪蘭莪‧沙亞南15日訊)雪州、吉隆坡及布城聯邦直轄區水務協會(SWAn)計劃委任兩名獨立顧問,以針對水質日益污染,以及水源是否會如雪州水供公司所指將在2014年面臨短缺問題,在10個濾水站展開獨立勘察和研究工作。

該協會副主席龍錦耀披露,該協會現階段仍在審核上述兩名獨立顧問的條件,一旦確定他們符合資格,預料該協會將在時機成熟時,尋求雪州水供公司的批准和索取相關資料,才會展開有關工作。

保護河流避免持續受污染

他星期四在一項新聞發佈會上說,該協會正在整理有關工作報告,並將達致研究成果後,提呈有關報告給所有相關的政府單位,以便保護河流及避免持續發生河流受到污染的事件。

“我們不會研究整條河流的水質,而是在河流最關鍵的位置收取樣本,並送交到有關部門進行化驗。”

他說,由於民聯雪州政府拒絕聯邦政府建議由彭亨輸入水源到雪州,也不發出批准興建烏冷濾水站的土地發展令(D.O),使到雪州迄今仍未擁有一個專門處理從彭亨輸入水源的濾水站。

他說,興建濾水站的費用是由中央政府出資,州政府是無需發出分文,可是州政府始終堅持他們的立場,表明經過雪州水供管理機構(Luas)進行調查後,州內7個水壩的生水可讓雪州水供公司生產足夠的食水予人民,以及州政府已做好充足的準備,能夠避免州內發生斷水的現象。

Tunnel Link工程達70%進展

儘管如此,他說,雪州水供公司就有關輸水計劃所興建連接隧道(Tunnel Link)工程,已達到70%的進展。

“只要一天缺乏濾水站,從彭亨輸入雪州的水就無法獲得處理。”

他說,由於雪州水供公司與雪州政府各執一詞,無法達致共識,因此該協會將針對上述各種問題向雪州子民展開調查和咨詢工作,以瞭解他們身為消費者的意願。

“二造的意見相佐,將間接使到民眾產生混淆,雪州、吉隆坡及布城直轄區750萬名水供用戶,也必須承擔風險。”

斷水問題將影響深遠

他認為,倘若上述三區在短期內真的發生斷水問題,將導致那些在社會與經濟發展範疇,包括工業、發展、投資、旅遊領域的行業,甚至國家的形象都會受損。”

他指出,雖然目前有過濾生水的設備及能夠供應水源予用戶,不過普羅大眾必須具有醒覺意識,即生水是源自於河流,倘若河流受到污染,那麼將無法及時供應水源給用戶。

“雖然雪州政府已強調,基於州內大部份的水壩有充足的水源,所以不可能出現水供短缺現象,但事實上水壩的功能只是用來確保河流的水是足以應付一整年的生水用途。”

上週污染短時間內獲恢復

他指出,上週一發生的其中一個生水來源,即雪蘭莪河水受到嚴重污染事件,有可能會導致300萬名雪州與吉隆坡,包括工業領域的水供用戶面臨斷水的影響。

“所幸,受到污染的河流及時受到過濾和護理,所以濾水站能在短時間內恢復操作,只有數個地區面對水供中斷的問題。如果這種現象持續發生,未來在巴生河流域所有地區將發生非常嚴重的水供短缺問題,我們並不是每次都那麼幸運的。”

他說,在確保有足夠的生水方面,雪州政府所委托的雪州水供管理機構是責無旁貸的,至於確保水質良好的工作,則是由環境局根據其所採用的水質指標(WQI)進行監管。

出席者包括該協會署理主席蘇巴馬廉、總秘書諾維娜。(星洲日報/大都會)

文章出處:http://mykampung.sinchew.com.my/node/170098?tid=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