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業者︰標示合法 未誇大療效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鹼性水、電解水到底有沒有業者自稱的療效?業者表示,自己產品沒有做過實驗,但國外、網路有很多研究的報告證明,況且產品標示也符合衛生署的規定,沒有誇大療效。

市面上鹼性水在包裝上打出「調整體質」、「有助健康」、「維持健康」、「幫助消化道機能」,但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表示,這些用詞未涉及誇大療效,若強調是「改善」體質則違法,記者了解市面的鹼性水後,僅發現華鑫企業的「鹼性微量元素水」宣稱能「改善酸性體質」,已經違法,業者表示會改正。謝定宏說,如違法屬實,可處三萬到十萬元的罰鍰。

目前市售包裝的鹼性水,以統一、台?為主,原本味丹販售的「More Water 100%鹼性深層海水」,今年三月也改成「多喝水100%太平洋深層海水」不再以鹼性水做為訴求,但市面上仍可見到舊包裝。

事實上,海洋深層水並非都是鹼性,以「統一PH9.0 plus鹼性海洋深層水」、台?「海洋鹼性離子水」為例,都是以海洋深層水再經過電解包裝而成。

統一︰政府無驗證機制

對於學者認為包裝的鹼性水沒有效果,統一企業課長陳信淇坦承他們的產品沒有進行實驗,公司曾想申請衛生署健康食品認證,但政府沒有驗證機制。台?通霄廠廠長林朝香則說,日本、網路的研究資料很多,都是學者專家寫的,且包裝水是密閉的,沒有跟空氣接觸,氧化還原電位(ORP)值不會上升那麼快。

販售電解水機的台灣松下則表示,該公司機種是日本原裝進口,均經過日本的檢測,國內並沒有檢驗單位,而該公司產品也沒有宣稱ORP的功能,更無涉及醫療用語。至於聲寶則指出,該公司有經濟部核發的ORP恆定還原電位值的專利,且經過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的檢測,沒有問題。

文章出處: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jun/15/today-life1-2.htm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