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圖片  

▲環團反對台灣鋼聯擴廠。(圖/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提供)

地方中心/彰化報導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近日表示彰化八成喝地下水,但台灣鋼聯排放水「鉛濃度」超過重金屬納管限值「近五倍」、反對台灣鋼聯集塵灰處理擴廠、反對收受台北市含戴奧辛及重金屬高之「飛灰」。環團憂心重金屬污染,決定向環保署提環差變更。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表示,29日環保署環評會審查「台灣區電弧爐煉鋼業廢棄物共同處理體系設立變更計畫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將增加處理有毒集塵灰處理量每年9900噸,也將收受台北市內湖及木柵焚化爐的水洗飛灰共530噸。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表示反對污染擴張,反對收受台北市含戴奧辛及重金屬高之飛灰,很遺憾29日環評會議有條件通過,有毒集塵灰重金屬處理根本不應在喝地下水縣市。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地下水沒有監測砷,彰化八成喝地下水,由經濟部工業局所做的彰濱工業區環調報告,幾乎每口地下水井的砷都已超過0.02ppm(飲用水標準)、甚至有0.07ppm,超過3倍之多,喝地下水的彰化縣以後可能成為烏腳病的重災區。

陳椒華表示,又彰濱工業區應依「特殊性工業區緩衝地帶及空氣品質監測設施設置標準」12條,設置4個重金屬測站,監測懸浮微粒(PM10)中之鎳、 砷、鎘、錳、鈹、鉛化合物及總懸浮微粒(TSP)中之六價鉻(Cr6+);收受台北市飛灰送到彰化縣處理,違反公平正義,本案97年做健康風險評估至今已 超過5年,應重做健康風險評估。

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團長張淑芬表示,台灣鋼聯公司鄰近魚塭、於枯水期排放水鉛濃度超過管制值近5倍、又被發現於防風林偷倒廢棄物,至今彰化縣環保局仍未提出土壤合格報告,台灣鋼聯公司素行不良,絕對不能通過擴廠。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根據經濟部工業局報告,彰濱工業區的地下水,於枯水期有往東內陸移動現象,又彰濱工業區的地下水監測井已測到致癌性的重金屬「砷」,且近年來已發現多次超過飲用水水質標準,甚至超過高達7倍;故環團反對台灣鋼聯擴廠。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根據報導,台北市北投焚化爐在民國100年斥資8千7百多萬興建北投水洗飛灰廠,將北投、內湖兩座焚化廠焚化垃圾後,會產生含有重金屬、戴奧辛的飛灰,經過水洗,降低毒性,可以做為水泥建材再利用,但有市議員痛批,才興建兩年的北投水洗廠,每年水洗的飛灰量,最高只有10%,故仍含有高濃度戴奧辛與重金屬。環團反對鄰近魚塭的台灣鋼聯收受台北市焚化爐飛灰。

台灣綠色酷兒協會副秘書長賈柏楷表示,政府應杜絕電弧爐煉鋼設備,方能減少集塵灰的量,否則假再利用提煉鋅、鉛,卻是製造更多二次汙染,更使飲用水、漁產、農業都將受遭殃。


文章出處:新聞雲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