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1383626962275  

導致甲狀腺腫的原因很多,癌症只是一小部份。2000年,張天鈞跟王治元在台北市做了一個 5000多人的流行病學調查,結果觸診發現199個結節病人,最後有4個確診癌症,惡性機率大概是2%。長庚醫院10年來的統計資料也發現,對結節腫有疑 慮進而做超音波檢查的兩萬多例病人中,最後確診為癌症的機率是5.8%,顯見大部份的腫大還是其他原因造成的。

病人就診時,醫師會先詢問症狀,再來透過理學檢查,觸摸腫塊的大小、硬度、可移動的情況進行判斷,必要時做超音波檢查確認腫瘤形態,甚至進一步透過穿刺細胞學檢查進行確認。

由於甲狀腺有良好的檢測工具,通常能夠很快找到原因,對症解決。

以下是可能造成腫大的幾個原因︰

●缺碘、喝地下水

過去大脖子盛行,就是因為缺碘、飲用地下水、吃太多十字花科植物……等原因造成的地方性甲狀腺腫。

碘是製造甲狀腺荷爾蒙的主原料,一旦原料不足,腦部就會刺激甲狀腺增生來維持正常功能,林仁德說明。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12歲以上成人每天需攝取150微克的碘,孕婦則需攝取250微克,一般吃海裡的植物,像是昆布、海帶、紫菜是攝取碘最快的方法,張天鈞就說,吃一公克乾燥的昆布或海帶就夠一週甚至是一個月的碘含量。

文章出處:康健雜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甲狀腺 癌症 腫大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