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05/07

【國外新聞組/路透紐約電】

在綜合分析六項不同研究的數據後,科學家發現,飲用自來水較多的男性,罹患膀胱癌的機率可能比較高一點。

研究人員在「國際癌症期刊」上寫道,這六項研究均顯示,罹患膀胱癌的機率增加和飲用自來水有關,顯然不是偶發現象可以解釋。然而,他們亦提出警告,這項研究發現並不能立即轉換成公共衛生建言。換言之,目前不宜驟下應少喝自來水的論斷。

這是一項病例對照研究,共蒐集2749名膀胱癌患者,和5150名健康人,進行分析,研究對象分別來自美國、加拿大、芬蘭,亦包括法國、義大利等地。

研究人員發現,每天喝2公升以上自來水的男性,比起喝半公升以下的男性,罹患膀胱癌的機率增加五成。女性的研究結果則並不一致。

平均而言,研究對象的自來水攝取量,大約三分之一是在喝咖啡時喝下的。研究也發現,每天喝五杯咖啡以上的人,罹患膀胱癌的機率增加,這對抽菸的男性尤其顯著。

然而,不包括咖啡在內的自來水攝取,仍然和膀胱癌風險的增加有關。

西班牙維拉紐夫博士是此一研究團隊的領袖,他指出,飲用其他與自來水無關的飲料,並未見增加膀胱癌的風險。

研究人員認為,這或許和自來水中的致癌汙染物有關,例如,自來水在消毒時,會加入氯等消毒劑,和水中自然產生的有機物質作用後,可能產生一些化學物質,像飲水中加氯最常見的附產品是三鹵甲烷。

不過,現有的這項研究已考慮到三鹵甲烷的曝露,結果仍顯示,大量飲用自來水是膀胱癌的獨立危險因子。

此外,日常生活中,液體總攝取量愈多,膀胱癌的風險也相對較高;這項研究發現,與每天液體總攝取量在2公升以下的男性相較,攝取超過3.5公升者罹癌風險升高了33%。

【2006/05/07 民生報】


全文出處: 喝大量自來水男性易得膀胱癌 - 其他癌症 - 癌症防治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3270#ixzz2j51bAmoH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