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市/定期檢查飲水設備預防家中自來水二次污染

2010年 12月 06日  15:05

 

記者莊漢昌/台南報導

為確保自來水安全、衛生,預防家中自來水二次污染,環保局局長張皇珍呼籲民眾應建立正確的飲水設備管理觀念及落實定期自我檢查。

自來水經淨水場處理,為了避免發生水媒傳染病,自來水均須加氯消毒,使致病菌不易生存,環保局每月進行自來水40處直接供水點檢測,其中與飲用水有密切相關之大腸桿菌群、總菌落數、硝酸鹽氮、亞硝酸鹽氮等分析項目均符合飲用水水質標準。

環保局抽驗台南市轄區99年1至11月自來水水質共440件結果得知,從自來水水廠送到家戶前的自來水水質100%合乎飲用水水質標準,但乾淨的水 質可能因為家戶儲存或使用方式不當,且疏於檢視管理,而使水質受到污染,導致自來水水質惡化,一般稱為自來水二次污染,把水質不佳的責任歸咎於自來水出水 品質有問題,事實上,真正原因卻發生在住戶本身。

為確保自來水安全、衛生,預防家中自來水二次污染,環保局局長張皇珍呼籲市民朋友應自我檢查下列項目:一、蓄水池、水塔至少應每半年清洗一次,以防 藻類滋生,發生惡臭。二蓄水池、水塔的蓋子要密封及避免生鏽,確保水質不會受污染。三、供家人飲用的蓄水池或水塔,勿接入其他來源(如地下水)的水。四、 關閉水龍頭或洗衣機使用時連接延長的橡皮管不可浸在水中,以免產生虹吸現象,將污水吸入而造成配水管線污染。五、馬達直接由自來水配水管抽水,易造成管內 負壓而吸入污水,應由用戶設置蓄水池自行間接加壓供水。所以只要定期落實維護家中各項飲水設備及管理,則飲用煮沸過之自來水是最安全、最健康、最經濟,民 眾若因加氯消毒味道口感不適應,可以煮沸後掀蓋多煮3至5分鐘即可降低消毒水味道。

文章出處:http://legacy.nownews.com/ad2004/120629-095419-0455p.png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