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縣衛生局指出,住家常清洗水塔,可減少感染退伍軍人症。(記者張勳騰攝)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縣府衛生局統計,苗栗縣去年共發生四起退伍軍人症感染病例,年齡都在六十五歲以上,全是住家水塔長期未清洗釀禍,衛生局提醒民眾與溫泉業者定期清洗水塔。

衛生局長羅財樟表示,退伍軍人症是經由吸入或嗆入含有退伍軍人菌的氣霧或水,導致細菌進入並積聚於肺部而致病,並不會造成人與人相互傳染。

退伍軍人菌普遍存在自然界及人造用水設施中,特別喜歡在溫暖且停滯或流速緩慢的水中生長,多數人對退伍軍人菌都有抵抗力,約只有五%的人會得病,老人、吸菸、慢性肺部疾病或惡性腫瘤患者及接受類固醇治療或器官移植者等為高危險群。

傳染源主要在水中,如熱水供應系統、空調冷卻水塔、蒸氣凝結設備,包括浴室蓮蓬頭、自來水龍頭、噴水池、SPA、水療池等,因此供水系統應定期清潔與消毒。

羅財樟說,目前是泡湯旺季,經衛生局抽驗,不合格溫泉業者都已限期改善,且都有清洗水塔的紀錄,建議免疫力較差的民眾盡量避免使用SPA等噴霧設施,以降低感染退伍軍人症的風險。

文章出處: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