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湖口鄉、新豐鄉還有居民仍使用地下水,飽受無自來水之苦。立委徐欣瑩昨邀集客委會主委劉慶中、水利署副署長賴伯勳等人,傾聽民眾心聲,決議將降低管線延管成本評比,提高增設自來水管線可能性。

湖鏡村長羅美搖指出,自從高鐵橫跨過老湖口地區,在山區鑽隧道,水脈改道,在地居民開始面對缺水可用之苦,甚至水源品質不佳,出現水質泛黃等現象。湖南村長李周秋蓉直言,當地4到6鄰居民大多世居此地,對水質改變、水量減少體會更深。

另外,新豐鄉的自來水普及率同樣不高,包含中崙、青埔、後湖、瑞興等村落,面臨地下水受工業、農業水汙染,在地居民期盼有安全、乾淨的自來水可用,避免使用到工業及農業廢水。

徐欣瑩表示,過去居民皆曾向相關單位爭取設自來水管線,但因成本評比過高,尚未被排入增設行列。劉慶中表示,經費不是問題,不過,過去不曾有過相關基礎建設經驗,將加強與水利署橫向聯繫。

賴伯勳則表示,在湖南村延管費用約400萬元、新豐鄉則約2000萬元,經費不算太多,但仍須視情形與相關單位合作。徐欣瑩建議,法規應有轉圜餘地,解決民生問題才是首要。

 

文章出處: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