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喝開水也會感染退伍軍人症,一名83歲的老翁,突然因為發燒、頭暈,住院治療,沒想到病情急轉直下引發肺炎,住進加護病房,疾管局緊急派人到老翁家裡採集檢體,竟然在開飲機發現退伍軍人菌,成為國內第一起,因為喝開水罹患退伍軍人症的病例。

從開飲機倒杯熱開水,83歲的老翁就這樣天天喝,沒想突然出現高燒、咳嗽、倦怠、頭昏等症狀,最後甚變成肺炎住進加護病房。

由於症狀類似感冒,一開始醫師難以診斷,衛生單位派人到老翁家,採集檢體才發現,罪魁禍首竟然是不乾淨的開飲機,這還是國內首例。馬偕感染科主治郭建峰:「吸入性的(感染)途徑,是比較常見的。」記者:「那喝水到底有沒有可能?」郭建峰:「也許有。」

喝水得病,關鍵就在於水蒸氣,醫師說,退伍軍人症屬於呼吸道疾病,病菌不怕熱,5、60度的溫度都燙不死,一般民眾家中冷熱共用的開飲機,更成為病菌滋生的溫床,如果碰到老菸槍,或者免疫功能較差的病患就容易發病。

提醒民眾,不論開飲機或熱水瓶,內膽和出水口一定要定時保養,如果買回家就一機到底,不清洗難保不會出問題。

源自TVBS   更新日期:2008/03/04 12:54 范文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