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更新日期:2011/04/30 22:15

紅冠水雞在水池築巢,烏龜悠閒曬太陽,還有各式昆蟲鳥類,飛舞在新北市大漢溪畔、這一處位於浮洲橋旁的高攤地上,不只充滿綠意、更生機無限,溼地變成生態樂園。其實,這條大漢溪和其他淡水河流域的河川一樣,都曾經在民國七十年代開始,因為經濟起飛汙染嚴重,河不像河,變成臭水溝。

 

今年,內政部將整個淡水河流域的11處溼地,通通劃設為國家級的國家重要溼地,其中五處集中在大漢溪,包括鹿角溪、打鳥埤、浮洲、城林、新海,都是人工溼地,總長18公里,面積達到132公頃,是前台北縣周錫瑋、力推的政策之一,而最明顯的變化,就是水質變乾淨了。

 

當時台北縣政府估算,透過人工溼地來淨化水質、跟蓋汙水處理廠比起來,節省兩億元成本。曾經投入五股溼地整治,讓河岸環境起死回生的環保團體認為,透過人工溼地來處理生活汙水,不只節省了成本,更重要的是,可以把水補充回淡水河流域,維持基流量,河川有河水,生命自然開始旺盛。

 

淡水河的水質去年達到三十年來最好的狀況,從重度汙染、進步到中度汙染,除了不斷整治、取締汙染源,人工溼地也有不少貢獻。而環保團體說,用順應自然生態的方式、興建人工溼地,讓以前骯髒、死氣沉沉的流域,搖身一變,成為充滿生命力的土地,這也算人類對過去破壞自然、所做的美麗贖罪。記者林靜梅邱福財台北報導。

文章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430/51/2qr0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全球淨水-濾大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